那啥

最近真的太有毒了

锦衣卫2

哦哦哦,好看!我要分享然后更新就能看到了!

朱佟屿:

锦衣卫2


樊振东糊里糊涂的,就被派了任务,跟着东厂的许大人去浙江。
“雨哥,是哪个许大人?”樊振东纠结的收拾着行李。
“还哪个?”周雨此番是不去的,单纯过来给他看看,有什么没准备的。“东厂全是公公,就一个大人,除了他还会有谁?”
那个白服蟒补的高挑身影在脑海里一闪而过。“他不是个坏人嘛!”
“好人,坏人,不知道。”周雨抓起他的行李,看了看。“反正是位大人……胖儿,你零食带的多了点吧。”
小胖是樊振东的小名,孩子一把将包袱抢回来。“本来就跟着个坏人,还不让我带点儿好吃的安慰一下啊。”
“嘿,跟着坏人才好。”周雨挑了挑眉。“那才是不愁吃喝,尽情玩乐呐。”
“我才不要。”小胖把自己黑色的飞鱼服收拾好。“我还要良心呢。”
“胖儿,咱们是锦衣卫,不是刑部,更不是大理寺。”周雨想了想,还是决定要交代一下。“眼里不用分黑白,不用讲良心,只对皇上负责。”
樊振东嘟着嘴,没说话。
“别耍小孩脾气。”周雨拉他起来。“这次情况特殊,就三个人去,你别到时候胡说八道。”
“不是大人吗?怎么就三个人跟着?这样的官,不都是大排场嘛……”小胖把包袱一放,算是收拾完了。
“不知道。”周雨拿起来提了提。“真沉。”
“除了我,还有谁去?”
“咱们一队,就你去。”周雨严肃的看着他。“另外两个人……你就且记得,装聋作哑罢。”
樊振东皱起了眉毛。“哥,我不明白。”
“没啥需要你明白的。”周雨摸了摸小孩的头。
“又瞎说什么呢?”王皓突然就推门进来了。
“皓哥。”小胖苦着脸看他。“为啥派我去啊?听着就一堆麻烦。”
因为京城这边要有大动作了,小孩就应该出去躲躲了……王皓脑子里转了好几个圈,这话硬是咬着牙没说出来。
“你就记得,虽然咱们锦衣卫是去了三个人。”王皓到底还是又嘱咐了一遍。“但你只能相信你自己。”
“哥。”小胖发愁。“那我到底去干嘛的?”
“保护许昕。”王皓双手按住他的肩膀。“其他人怎么安排都不要理会,你就盯住了许昕,俩人都要全须全尾的回来。”
小胖眨了眨眼睛。“皓哥,我是去保护坏人的对吧?”
“他比较复杂。”王皓看着小胖那双明朗的眼睛。“不要被表面骗了,好人坏人,以后自然会有分晓,你管好自己就行。”
樊振东点了点头。
“明日寅时领命。”王皓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今日回家去同爹娘还有吴师傅告个别去。”


许昕一身便装,独自走去了前门外。
身后的探子没有五个,也有三个。
许昕心里无比明白,此时他最好在府里蹲着,明天十里长亭一送,大大方方的就去浙江了。
可是有些事情,他又不很放心。
徐记烧饼铺就在门框胡同,一对儿老夫妻,带着个闺女每天在这里营生。
许昕瞧着生意一般,便掏出点儿钱来。“十个烧饼。”
徐记的老夫妻赶紧去包,那小姑娘十二三的样子,数着许昕给的钱。“公子,新做了桂花馅儿的,要不要也试试?”
许昕想了想。“桂花馅儿?太甜了不行。”
“不那么甜。”小姑娘赶紧从后头拿出一个来。“您尝尝?”
许昕没客气,接过还热乎的甜烧饼,吃了一口。“不错。”
“您来点儿带着不?”女孩期待的看着他。
“今天,有多少来多少。”许昕点头。“送去这几个地址。”
说话间,随手抓来了小桌台上的纸笔,写了一会儿。“钱我先付一部分,剩下的去我府上领。”
跟在后头的探子是没想到,这许大人居然还是个贪吃的。
等他走了,其中一个假借了买烧饼的名义,又去查了查。“买了一堆的烧饼,还分别给他自己和东厂都送了去。”
为首的皱眉想了想。“每个月他都这样来几次,倒是也不稀奇,只是这次格外的多。”
“大概是那群太监都爱吃甜的吧。”一个探子撇嘴。“跟群娘们儿似的。”
当头的想了想,没再多猜测。
“头儿!”突然,一个人跑了过来。“许大人被肖侍郎的人给请去醉仙楼了!”
“肖侍郎?”那当头的,一副年轻的面相,圆脸大眼的。“那不是阮阁老的人嘛……”
醉仙楼里,许昕跟着引路的家奴上了二楼,雅间里的肖侍郎赶紧起身。“许大人,真是许久不见了。”
“肖大人您公务太忙。”许昕也客气的拱手行礼。“快快请坐。”
“我就知道明天十里长亭送您的人得多。”肖侍郎别看为人客气,可实际年岁要大过许昕很多。“今日我先给您摆酒,预祝您马到成功。”
“这可是个烫手山芋啊。”许昕笑着同肖侍郎客套。“您既然都来了,是小阁老有指示?”
肖侍郎原名肖战,本是武将出身,但仕途始终不顺,最后投了阮阁老的家门,硬是给挤进了吏部,做了文官。
“非要同阁老掺和干嘛?”肖战哈哈一笑。“你我同朝为官,何必多想呢。”
许昕心知肚明,赶紧打了哈哈。“话说肖侍郎可是我的年兄啊,这顿也是应该的,等小弟回来,东兴楼摆酒,自当同肖兄不醉不归。”
肖战见他这般上道,不由得想那小阁老嘱咐了许久,都是瞎掰。“喝酒喝酒。”
许昕也不含糊,举了杯,小抿了一口。“不过今日年兄可是有什么嘱托?还是开门见山吧,我这孤家寡人的,好多事务还要安排。”
肖战本也就没看得起过许昕,此次前来逢迎,也确实是小阁老的意思,遂赶紧的拿出了一个匣子。“实不相瞒,许大人此次去浙江查案,定是辛苦。小阁老欣赏您一身的清廉,便嘱托我将此物拿来赠予您。”
那紫檀木的匣子摆在了桌上,肖战轻轻的搓了搓手,才给打开。
“俗话说,宝剑赠英雄。”肖战将那盒子往前一推。“这美玉,可是赠……”
许昕愣住。
肖战确实肚子里没什么墨水,张口就来,美玉赠的应该是佳人,可许昕怎么也不能算是佳人……
“赠我这个闲人不免有些可惜。”许昕笑着帮他遮了一下,将匣子里的东西拿了出来。
上好和田白玉雕琢而成的如意,温润柔滑,触手便生出一阵暖意,只有巴掌大小,一把攥住凝神定气。
“当真是宝物啊。”许昕将东西收回了匣子。“肖大人帮我谢过小阁老。”
“浙江的事情……”
“浙江有什么事情?”许昕眨了眨眼睛。“我就是奉旨去浙江走走,若要是有什么消息,自然知会肖大人。”


“头儿!”之前的探子又跑了过来。“那许昕又被太平王世子给拖走了。”
那圆脸的领队,皱眉直撮牙花子。“没一个闲着的。”
太平王世子,说的好听是个世子,其实就是当今圣上封的外戚之子,都不是国姓。城外有封地,城内有宅院,无一官半职,光挂着个世子的名义,浑浑噩噩的,叫梁靖昆,也被叫小梁王。
但他是泰王的幼时玩伴,为人忠厚,一身的正气。
“头儿,这得跟皇上回吧。”探子小声的问了一句。
这领头的想了想。“都得回,一边一个,都找了他。”
“这许大人日子过的舒坦啊。”一旁的探子嗤笑了一声。“衙门口两头开啊,先吃了阁老的,又吃了泰王的。”
为首这人看了看天色。“回吧,明日启程。”
樊振东傍晚从吴师傅家里出来,正看到一个小姑娘踌躇的走在路上,天色不早了,显得格外的可怜。
“小姑娘。”小胖想了想,将自己锦衣卫的名牌收入了怀里。“快宵禁了,你自己溜达什么?”
那小孩明显一惊,瞧着樊振东愣住了。
“别害怕,我不是坏人。”
“我知道你不是坏人。”那女孩点点头。“你是锦衣卫,那鸾带我认识。”
“你这会儿还不回家?”小胖有些小骄傲,觉得自己这个锦衣卫还是挺有点儿面子的。
“这位哥哥,既然你问了……”小女孩纠结的看了看他。“能帮我个忙不?”


许昕今天是故意上街走一圈,他就知道私下里的事情少不了的。若是不给他们机会,自己这趟出去,全身而退的可能性就没了。
这真是够折腾的,等他回了府里,天色已经都黑了。
几名东厂的太监跟在他身后,一边将今日的公事简单的报了,又随手的伺候着许昕换了衣裳。
“明日穿青色的那件袍子吧。”许昕将匣子往桌上一放,嗤笑了一声。“正好配这玉如意。”
“大人这是……”随侍的太监捧起玉如意,有些犹豫。
“小阁老的心意,若不戴上,我都走不出京城。”许昕笑笑。
正在此时,一名门人来报。“大人,门口来了名锦衣卫,说是来讨钱的。”
“什么?”跟着的太监回头瞧着门子。“还不给打发了?大人明日要出远门,这等小事就不要来烦扰了。”
“我们也说了……”那门子将袖子拉了起来。“打不过啊……”
许昕此时回头看了看,只见门人的胳膊上,已然肿起来老高,红红的一个手掌印在了上面。“请进来吧。”
许昕住的地方,说是府,其实就是东厂胡同不远的一处小宅子。
他不是净身之人,自然不能当督公,就更不能住在宫里。但所行之事,却是东厂的首辅公务。
所以皇帝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,由着他在东厂胡同置办这么个宅邸。
许昕为人也低调,连府门都开的不大,更没有匾额。寻常人路过都未必知道,东厂的许大人是住这里的。
樊振东领着小女孩走了进来,瞧着这园子也不算太大,比他们锦衣卫都督府可小的多。
前面走着的太监并没有很跋扈,而是随时盯着,总拉开几步的距离,到了台阶拐弯的地方,小心的提醒一句。
园子既然不大,没几下也就到了正厅。
许昕散披着头发,随意穿了件浅色的袍子,腰带都没系,垂着头坐在椅子上,看着文书。
樊振东看着这样的许大人,和那日见到的,分外不同,加上厅里灯光并不太亮,反而显得这人貌似好说话一点儿。
“锦衣卫校尉樊振东见过大人。”
许昕抬头看了看他。“我记得你。”
樊振东低着头,心里一颤,想到那日自己瞪了这个许大人,大概被记恨了。
“你不是徐记的……”许昕并没有多去管这个小锦衣卫,而是奇怪的看着小女孩。
“大人,今日您不在,门房收了烧饼,没有结账。”小女孩立即跪下回了话。
许昕皱了皱眉头,往旁边看了看,一直跟着的太监赶紧向前一步。“今日她来的晚了些,所以门房换班,之前备下的银钱锁了,我们本叫她明日来的,没成想……”
许昕点了点头,起身走去了后面。
樊振东此时才发现,这许大人竟然还是赤着脚,看来是打算休息了。
隐隐的看到那脚踝白洁如玉,又透出些红来。
真是个享福的,脚丫子都这么嫩……一琢磨明日就要跟着这位大人跋山涉水的,小胖心里直撇嘴。
不出一会儿,许昕走了出来。“这是烧饼钱。”
小女孩高兴的接过。“谢谢大人。”
“这些是耽误你到这么晚的赔罪钱。”许昕又拿出了一些银子,比之前的烧饼钱要多多了。
小女孩明显愣了一下。“大人,不用这么多。”
“收下吧。”许昕笑了笑,回头看了下樊振东。“樊校尉,人是你带来的,天色已晚,就烦劳你多走一趟,送她回去吧。”
樊振东低头领了命,偷眼看了下许大人,发现他又坐回了椅子里,不再说话,便拉着小女孩走了。
“大人。”跟着的太监一躬身。“晚了,该歇了。”


樊振东跟着小姑娘往前门外走,倒也是顺路。这烧饼铺子出身的就是不一样,小女孩半点不见生,开开心心的给樊振东说自家的烧饼如何如何的好吃。
“哥哥,等到了家,我请你吃烧饼。”
樊振东也是觉得她挺活泼,赶紧捧场点头。“我就吃一个。”
“今日做了大买卖。”小女孩笑嘻嘻的。“就是刚才那位大人,买了好多的。”
“有赚吗?”樊振东看着一路上叽叽喳喳的小姑娘。
“以前不行。”小女孩非常的实在。“后来就是今天这位大人,他爱吃我家的烧饼,所以经常来买,还会订下许多送去给几位公公,生意就好了。”
小胖想了想,大概就是东厂的,正想问问,那女孩却开心的一拉他。“这就是我家!”
“那你快回去吧。”樊振东停下了脚步,他自然是知道,锦衣卫这个身份,老百姓其实是会害怕的。
“来吧,来吧。”女孩拉着他不松手。“吃个烧饼再走。”
正在说话间,徐记的小铺子里,走出一位老者。“丫头,怎么才回来。”
“今日烧饼送去的晚了,多亏了这个哥哥才帮我将帐收回来。”小姑娘蹦跳着过来。
樊振东见躲不过,也上前行了个礼。“老丈,人给您送回来了,我便告辞了。”
这老丈一把将他拉住,好说歹说的塞了他一包烧饼,才让他走。
樊振东抱着烧饼哭笑不得的回了家去。
转过天来,许昕出行。
之前说什么十里长亭相送的,却是一个都没来。
许昕自然是知道的,倒是一群东厂的太监来了出十八相送,其实也是在明争暗斗的想琢磨一下许昕出行期间,谁来负责主事。
结果许昕笑了笑。“圣上御批,东厂由泰王府的陈公公负责。”
一盆凉水泼下去,许大人上了马车,三名锦衣卫骑上马,奔着南边就去了。
走出一段距离,许昕望了望骑马走在前头的人。“可是樊振东?樊校尉?”
樊振东勒马放慢了速度,行到许昕的车旁。“回许大人,是小的。”
“昨日可将那小姑娘送回了家?”
“送到的家门口。”小胖认真的回复。
“没吃点儿烧饼?”许昕突然冲着他一笑。
“额……”樊振东愣了一下。“给了,在背包里……”
许昕不再说话,不过神色却是挺开心的。
倒是旁边一直跟着的一名锦衣卫,紧了几步凑到跟前。“许大人,小的是张千户麾下小旗长,闫安,听您差遣。”
许昕此时也没有半分官架子。“张千户?那可是咱们朝的虎将啊。以后诸多事情可是有劳闫旗长了。”
闫安受宠若惊的又奉承了几句。
许昕回头瞧了瞧。“既然二位报了家门,后面这位……”
“小的方博。”一直坠在后头的圆脸男子赶紧回报。“也是张千户麾下,不过和闫旗长不在一旗,是名校尉。”
许昕点点头。“一路上也要辛苦你了。”
“不辛苦不辛苦。”方博骑在马上,人笑的开朗。“倒是大人您,出门就我们三个人跟着,辛苦了。”
许昕也是不避讳。“圣上有意安排,也是有所考量,许某也不是个娇气的人。”
樊振东听着他说些客套话,想起了昨晚那双裸露出来的白嫩脚踝,望了望天色,奔去头前开路去了。

评论

热度(56)